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美國退市系列(2) 經濟篇

上一篇,我們從各項指標探討了美國的就業情況,文章中我分析的結論是美國失業情況已大幅改善,上星期五最新公布的十月非農業新增職位數字,出乎意料大幅增加20萬4千,遠超預期,經濟學者眼鏡碎滿地,最新數據進一步引證我的看法。

今次,我會探討美國的經濟數據,包括GDP、ISM指數、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及領先指標。

GDP

最新美國GDP增長亦遠超預期,季度年率化增長達2.8%,高於預期的1.9%,可見美國經濟動力正在加快,他們比對國內生產總值的方法與我們所用 的方法不同,我們是比對上年同季增長多少,而他們是用季度年率化,亦即是今季與上季比較,再折為年率計算,舉個例,如第一季數字是100,第二季數字是 101,即第二季按季增長1%,將之作年率化計算就是增長4%了。

季度年率化有什麼優點? 由於國內生產總值是每季才公佈一次,如果只使用按年比較的數字,就難以及時知道經濟動力轉向的拐點,令制定貨幣政策存在滯後,難以及時調整,而季度年率化 能決策者更快掌握當前的經濟情況,作出適當部署。但當中的缺點是季度年率化的數字比較波動,故此需要持續觀察兩至三季才能確定趨勢。

最新美國GDP增長季度年率化增長達2.8%,上一季增長也達2.5%,可見經濟動力已開始加快,但按年同比則只增長1.6%,由於季度年率化數字較為領先,只要季度年率化持續增長,最後也會反映在按年同比的數字上。

你們經常聽到聯儲局什麼待經濟回復動力,究竟什麼數字才是經濟回復動力? 就是Real GDP 每年增長2.3-2.5%,這個數字估計不會對外說,以保持政策的靈活性。如果季度年率化GDP 維持現時這個增長力度,相信不久就會到達這個目標。



領先指標

為何我判斷美國經濟正在增速,而不是減弱,是因為我非常重視另一個經濟指標 — 「領先指標」,這個指標可以早一步預視美國的經濟情況,最少不會後知後覺。從領先指標顯示,經濟動力過去數月早已再度持續增強,而我分析領先指標的方法和 坊間慣用的方法有所不同,由於領先指標是每月公佈,我會較著重按年比較多於按月比較,當按年比較的數字連續兩月低於0,經濟就可能將會陷入衰退,你看看 2006年尾至2007年初的數字,那時早已預告將會步入衰退,當時還未發生金融海嘨呢,厲害吧。



ISM 指數

ISM 指數分為製造業指數及非製造業指數,以反映經濟活動的情況,高於50為擴張,低於50為收縮,現時製造業指數及非製造業指數已一直企穏於50以上,最近數月更在55左右徘迴,反映經濟活動正穩步擴張



Chicago PMI 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

芝加哥採購經理指數主要是反映美國中西部製造業經濟活動的重要指標,10月份大幅上升至65.9,創30年以來最大單月升幅,反映中西部製造業經濟動力強勁。


零售數據

零售數據增長比較平穩,相信要待失業率進一步降至7%以下,零售數字才會出現較大幅度的增長

結論
看了這麼多數據,估計退市的時機已經不遠,美國希望在可控的情況下退市,並不希望被迫在失控的情況下才啟動退市,下圖顯示,如2014年1月開始縮 減買債規模退市,估計最終資產負債表亦要達4.5萬億,如2014年6月才開始縮減買債規模,則估計最終資產負債表將會達5萬億。

下一篇,將會分析美國的通漲情況,亦是聯儲局內部最大意見分岐的地方,敬請留意。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 Notcomment 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