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安倍的錯棋 參拜靖國神社

數日前,安倍晉三不理會日本政府內部部份成員的反對,突然參拜靖國神社,引起亞洲各國的強烈不滿,美國亦罕有地發聲明表示失望。安倍晉三這個行動,為了個人的右翼思想,而妄顧日本國家及國民的整體利益及與各國的外交關係,亦錯估美國的反應,明顯是一步錯棋。
 
靖國神社,在亞洲各國甚至美國而言,等同軍國主義的象徵,這要由靖國神社的歷史說起,靖國神社前身為東京招魂社,用作供奉日本倒幕內戰的戊辰戰爭的武士,明治維新後加入供奉甲午戰爭、日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最重要是加入了二戰的中日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的軍人,1978年更加入供奉14個甲級戰犯,所以美國對靖國神社是有些顧忌,太平洋戰爭日本是美國的敵國,美軍死傷無數,而美國一直對日本的民族性有非常詳細的研究,知道日本的民族性是既服從性高卻不甘於人下,一旦民族情緒高漲就難以控制,參拜靖國神社這個軍國主義象徵的右翼舉動,美國自然反應較大,因為美國正正是太平洋戰爭的受害者,中國及亞洲各國的反應更不在話下了。

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策大致是不理會中韓及亞洲各國的反應,但由於安倍想借助美國的勢力壯大,所以外交政策表面上相當傾向美國,內裏卻是另一回事的權宜之計。大部份日本國民並不是右翼支持者,今次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明顯想激化中國的反應,欲令中國作出激烈回應,從而鼓動更多民族性高的日本國民傾向支持極右勢力,不過,安倍的計策明顯失敗了,中國選擇冷靜地以強硬措詞回應,不温不火,亦不會中計。安倍亦錯估美國的反應,安倍繼續從這方向走,隨時將日本帶進萬劫不復的深淵。

有人說美日處於同盟,如果亞洲局勢由日方發動而失控,美國必站在日本的一方,但我不是這麼認為,美國從來以美國本土利益為先,中美關係亦不是這般對立,各國勢力平衡才是最符合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利益,反而美國因為歷史原因,對日本軍國思想非常顧慮,假如無法控制局面,美國可能會選擇聯合中、韓、台穩定局勢。只是安倍到現在還不明白,美國訂下的規則並不到日本可以話事。

中國國民、韓國國民與日本國民對二戰的角度是有些差距,日本國民大多認為自己是二戰的受害者,集中描述日本國民在戰爭時期的苦況,淡化了戰爭是由日本軍國政府發起。中國國民則較集中描述戰爭是由日本發起,日本軍隊殘暴對待平民,從而投射認為所有日本人也是好戰者千世仇敵,這是兩國國民最大的矛盾,因為大家感受不同,亦沒有切身處地去想想對方的感受。

其實兩國的平民也是這場戰爭的受害者,日本將全國資源投入這場戰爭,本身日本資源就不多,全國資源投入這場戰爭,自然令日本饑荒處處,後期引發東京大空襲及廣島、長崎原爆,二戰日本平民死傷50-100萬,軍人死亡200多萬,中國亦因為日本的侵略平民死亡達700-1600萬人,軍人死亡300-400多萬,日本軍隊戰爭時期的不少殘暴行徑亦令人髮指,莫視戰爭法,加深中國及亞洲各國對日本的仇怨。因為日本野心家的一個決定,令各國人民捲入旋渦,我們最應該譴責應是這群將人命視如草菅的野心家。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 Notcomment 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notcomment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