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施政報告之我見

今年施政報告,雖然中產怨氣不少,其實細心去看,這份施政報告確實比第一份踏實,不少目標亦已開始落實。

土地供應方面,已有足夠土地落實首五年21萬個單位供應,較去年15.9萬目標增加36%。公屋供應增至每年20000個,居屋供應由5000個增至8000個,長遠土地供應目標訂下10年47萬個單位。地下城和人工島是較創新的計劃,地下城將有助增加在核心商業區的商舗及商用設施供應,相對人工島而言,應該較易實行,人工島方面相信環評報告將會是一大難題。
另外,首批居屋約2000多個亦將於今年年底推售。

幼兒教育方面,學券增加2500元,應該有不少家長及幼兒受惠。專上教育方面,副學士銜接學位將逐步增加,至2018/19年每年將有5,000名表現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可升讀資助銜接學位。

長者醫療方面,今年醫療券金額加碼一倍,長者每年有二千元看醫生。政府亦決定預留一幅在將軍澳的土地興建中醫醫院,這幅地原本打算建私家醫院,提供三百至五百個床位。

社會比較多爭議是對基層支援的政策,但我認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與就業及工時掛勾,將有助鼓勵自力更生,多勞多得。亦有助減少申請綜援的人數及誘因,協助他們向上流動。

現在的社會氣氛既仇貧亦仇富,一片對罵聲音,最大的原因是社會結構的利益分佈仍然過於兩極,造成中産及青年怨氣加深,凡事以批評的消極態度取代理性討論,相信政府仍要付出極大力氣去改變這個社會結構,才能徹底解決根本問題。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 筆與誌評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筆與誌評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以上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不應視為任何投資之建議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應先考慮個人因素,如有疑問請諮詢專業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