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中國有多少個政黨

這個問題,你在香港問十個人十個人也會答錯,大多會答你「得共產黨咋嘛,唔係咩」,中國除了執政的共產黨,還有八大民主黨派,實行一黨領導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

一黨領導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和中國的民主發展歷史過程有關,由民國初期多黨制的失敗,之後軍閥割據,分裂再北伐,其後國民政府發展成一黨專制,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基於歷史原因就構思出一黨領導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共產黨為執政黨,其他八大民主黨派為參政黨,進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構思的原意本來是相當理想。

八大民主黨派包括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可惜的是,八大民主黨派加起來只有70多萬黨員,不及共產黨黨員人數的1%,意見亦較單一,又如何能做到民主監督的原意呢?

在一黨領導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框架裏,可以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何能強化制度,在符合廣大人民利益的前提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將會是中國未來重要的一步。






你們的讚好是我們寫作的原動力,請支持我的 facebook 專頁及 筆與置評的 facebook 專頁

ADR港股比例指數 www.adr168.com

我的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wargodriver

筆與置評 facebook 専頁 www.facebook.com/plscom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